[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开展首轮校内巡察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纪委监察处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211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察的决策部署,突出管党治党责任,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首轮校内政治巡察,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系统设计,固巡察利剑之“鞘”。学校党委制定《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巡察工作规程(试行)》《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开展2019年校内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次一授权的原则,设立三个由组织、宣传、审计、财务、资产、人事、教工部、学生口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的巡察组,对三个二级学院党组织开展首轮巡察。1016日,校党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明确巡察的政治要求和任务内容,要求首轮巡察开好头、起好步。

落细落实,磨巡察利剑之“刃”。1018日至1119日,学校党委三个巡察组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及加强市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分别对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外语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进驻巡察。三个巡察组累计听取专题汇报共计3次、开展个别谈话共计109人次、列席学院相关会议共计6次、查阅相关卷宗和财务账册共计905件、回收调查问卷共计110份、收到群众来信共计3件,发放调查问卷110份,梳理出问题43个,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做了深入了解。1227日、1231日,三个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反馈会,目前进入巡察后半篇文章整改落实阶段。


各巡察组反馈会

加强领导,筑巡察利剑之“魂”。根据要求在一个任期内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首轮校内巡察工作,1223日党委常委会会上通过2019年各巡察组首轮校内巡察反馈意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1128日校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吴坚勇同志专题听取巡察汇报,1219日召开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19年三个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情况和巡察办的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同意巡察反馈意见并对学校首轮校内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巡察领导小组会议

协同推进,绘巡察利剑之。巡察工作办公室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做到精细指导、助力有序整体推进首轮校内巡察工作。巡察办召开巡察培训会、推进会和动员大会等,研究巡察工作会议共计35次,制作《巡察工作手册》和《巡察学习手册》,整理巡察工作模板等21个,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指导和工作交流会议15次。巡察组全体成员认真履行好学校党委授权的巡察任务,积极发挥原所在单位、岗位的优势,工作投入、责任心强,挺得直、站得稳、行得正,与组内其他同志取长补短、形成合力,落实落细校内巡察工作。被巡察二级学院党组织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正确看待、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巡察推进会

通过2019年首轮校内巡察,对三个二级学院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客观评估了政治生态,基本达到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


各巡察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