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削减存量 有效遏制增量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来源:纪委监察处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7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部署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河南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坚决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特别是要把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证监会系统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就切实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保持从严执纪不放松作出部署,对金融领域出现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和腐败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坚决打赢反“围猎”的斗争。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在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上下真功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要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紧盯事关兵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江苏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严肃查处重点行业领域案件,在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实现新增案件得到明显遏制。

深入惩治腐败,要注重靶向聚焦、精准施策。辽宁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着力提高办案能力水平,在精准发现、精准查处上拓展深化,善于从群众反映、信访举报、“树木”“森林”关系分析研判中发现问题、抓住要害,重点查处买官卖官、利益输送、权力寻租、贪污贿赂等腐败问题,持续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善于把握政策策略,准确定性量纪,既让违纪违法者得到严惩,又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严管厚爱。

在不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减遏并重的同时,必须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以查办案件为基础,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出紧密结合深化公安改革和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源头治本,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着力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贵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和人员的查处力度,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发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等特殊资源特殊产品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同时深化“一案一整改”,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