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跳出历史周期率

来源:纪委监察处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934

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组建和运行,开启了从试点探索向依法履职、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阶段。站上新的起点之时,更需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领导干部容易受到腐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最终目的是要解决我们党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监督问题,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承载着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探索自我净化路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又一创制之举。新中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发出进京“赶考”“决不当李自成”的警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适应形势任务发展构建国家监察体系,对党内监督覆盖不到或者不适用于执行党的纪律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察,真正把所有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蹄疾步稳、压茬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练就“绝世武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坚定决心。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这个最鲜明的品格。兴衰治乱往复循环,根本原因是执政者解决不了“祸起萧墙”的自身问题。回首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恰因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质。在党内监督已经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设立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监察道路,必将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保障。综观历史,王朝崩溃、大国衰败,无一不是从中央权威丧失、政令不行开始的。维护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关键就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如果权力滥用、公器私用,就会导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执行中走偏、走样。如果任由“七个有之”泛滥,何谈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整合资源力量汇聚起反腐败的强大合力,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世界上没有以一应万的治国良方,符合国情的才有效管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探索破解历史难题的中国方案和路径,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萃取了中国2000多年监察制度的智慧;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根植于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监察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中国特色监察道路体现了党性、人民性和历史传统的高度统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