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市委巡视办领导调研指导我校巡察工作

发布:纪委监察处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1231

712日下午,市委巡视办副主任高骥、巡察指导处处长朱竞杰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巡察工作。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坚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察专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道平,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孙红,党委(校长)办主任刘彬,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魏东和巡察办全体同志在思宴堂206会议室参加调研座谈会。

吴坚勇代表学校党委对高骥副主任莅临上海理工大学指导巡察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主要从办学文脉、历史沿革、学科特点、基础设施和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开展校内巡察是落实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深化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突出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稳步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做到党委统一部署、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程指导,做到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做到配齐配强巡察队伍、优化巡察机构设置;学校党委将在一个党委任期内完成首轮校内巡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积累中不断提高;学校党委会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主动对标对表,坚定不移深化高校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学校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刘道平主要从我校巡察工作进度、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初步巡察实践经验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巡察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我校在党委高度重视、巡察高标准要求、组建高素质队伍、推进高质量整改等方面着力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总结实践经验,形成“一巡双改”工作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的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共性问题从校级层面内控制度及协同管理上进行整改;做到从动员到整改全过程跟进,强化分类要求,不同学院不同的巡察衡量标准;做到多次研讨、分别听取、提出针对性意见,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强化巡审联动,做到巡前研判、巡中参与、巡后整改的全过程巡察审计联动,汇聚监督合力;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通报巡察共性问题和年度巡察工作情况等。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差距,并请市委巡视办在理论指导、业务培训、搭建平台等方面继续给予帮助和指导。

高骥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对我校巡察工作的探索实践给予了谋划早、站位高和抓得实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他对学校继续做好巡察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一是牢牢把握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巡察的利剑作用;二是牢牢把握规范落实巡察工作的要求,注重运用问题底稿和与个别反馈等机制;三是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把握好政治和业务关系;四是牢牢把握将“四个对照”作为巡察的标尺,将“四个紧盯”作为开展巡察的路径,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开展更高质量、更规范的高校巡察;五是牢牢把握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方式贯通融合;六是牢牢把握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巡察干部熔炉作用。

会后,高骥一行参观了我校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和沪江国际文化园。

会议现场

参观沪江文化园

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